close






又是好久沒回豐原了,每次心情不好時總會想到回家。從前唸書時週末回家總是歸心似箭,坐著最快的特快車,現在年紀大了反而想慢慢來,這幾年回家總是坐最慢的區間車,不用人擠人,而且一定有位子,坐在靠門邊的位置還可以欣賞沿路台鐵小站的風景,門一開微風吹拂而來,記憶總是回到十幾二十年前,尤其是聽到電車車門一開,閉上眼睛總想到學生時候和朋友從台北坐著慢車到屏東時,三人夜車擠在門邊,差點沒搖出車外,現在想來仍是覺得驚險!
天氣晴朗的12月週末,難得陽光露臉,想家的心帶我踏上歸途,一就到台鐵搭車,先坐8點半的慢車到新竹,已經10點了,真是不巧,這時候已經完全沒有山線電車,於是搭乘10:30電聯車到竹南,到了竹南大約11點發現還是沒慢車,只好在竹南車站閒晃,晃到12點多才又坐上慢車悠哉悠哉晃回豐原。這趟回家的路真是遙遠,住在竹東的妹妹總是笑說,回香港的都到了家了,你還在台鐵車站晃,其實下次我還想一站一站下去玩玩,如果真沒事的話!
豐原以前叫做葫蘆墩,火車站早期的樣子不像現在如此花團錦簇,沿著車站左邊那條中正路直走,大約500公尺左右會遇到五叉路口,最右邊那條再走個50公尺就可以走到最熱鬧的廟東商圈,這裡是媽祖廟東邊的店家,幾乎所有豐原知名的店都在附近。旁邊巷內的廟東小吃更是遠近馳名,特別是永芳亭和清水排骨麵。清水排骨麵近幾年來由於人潮很多,每次去都要排隊,想想也已經好久沒有吃了。吃過的人都知道,這裡的排骨麵湯頭很不一樣,甘甜不膩,小排骨更是有別於以往,要先炸過再蒸熟,老闆手腳很快,主要是店面很小,座位不多。
永芳亭的四神豬腳和扁食,我們從小吃到大,他的扁食和各地方的扁食不同,這裡的扁食真的是扁的,口感很不一樣,有一次帶朋友來吃,還連吃了三碗呢!還有一家肉丸其實也很有名,口味也還可以,不過肉丸還真的是彰化的比較好吃。對了!還有一家正兆蚵仔煎和蚵仔鏈,是我老爸的最愛,據說這家也已經開了好幾代了,跟永芳亭一樣是廟東老店!還有一家肉丸其實也很有名,口味也還可以,不過肉丸還真的是彰化的比較好吃。飽足之後再沿著熱鬧的中正路走,沿路有很多餅店,寶泉餅店、聯翔餅店,還有最有名的雪花齋,這些都是豐原相當知名的老店了。
其實豐原有名的不只是吃的,整個中正路最多的是診所和醫院,什麼診所都有,小兒科、耳鼻喉科、婦產科、內科、老人科、皮膚科、牙醫,從小在這裡長大不覺得奇怪,到了外地唸書工作聽朋友說起才發覺真的很特別,而且每間都常常客滿,豐原的人真的那麼會生病嗎?其實不是,根據老爸的解釋,豐原是這附近的小城鎮中最熱鬧的,中部地區沒有很多大型醫院或教學醫院,於是這裡就成了附近小鎮居民看病的集散地,很有趣的說法! 
這趟歸鄉路並不遙遠,雖然是坐慢車,三四個小時的路程慢慢來,回想記憶中的快樂,也算是慢活~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